欢迎来到—安达市金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吉星岗分公司!
 当前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益生菌市场有多大想象空间

时间:2020-04-05 23:23:40  来源:  作者:

  随着肠道微生物研究的火热进行,益生菌的应用不断拓展,至今为止,已经涵盖发酵食品、膳食补充剂、保健品添加剂等多个方面。市场上新推出的益生菌商品也让人应接不暇,从酸奶到巧克力、从药品到膳食补充剂,益生菌产品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可。同时,全球益生菌消费市场规模保持持续增长,预计2023年将达到692亿美元,益生菌产业前景广阔。


  酸奶、乳酸菌饮料、胶囊、婴儿辅食、巧克力、糖果饼干……如今,各种类型的益生菌功能性食品、膳食补充剂充斥线上线下不同渠道,光是超市货架上五花八门的酸奶,一眼看过去就让人眼花缭乱,越来越多的益生菌应用品类应势而生。

  新品类应势而生

  从应用角度出发,益生菌产业下游产品主要可分为三大类:由益生菌参与发酵的、后期添加活性益生菌的功能性食品,包括酸奶、乳酸菌饮料、益生菌溶豆、软糖等,这是整个益生菌市场占比最大的品类;膳食补充剂,包括整肠产品、促消化药物等;动物饲料、果蔬发酵液等原料。

  益生菌在其优势菌株选育以及产业化应用方面的技术创新,促进了其在乳制品、传统食品以及保健食品中的广泛应用。区别于传统饮品食品市场主要关注肠道健康和免疫功能的提升,益生菌功能性食品发展呈现出两大趋势。

  首先,功效上的专业化。消费者最早消费乳酸菌饮料,后来发展为消费发酵乳等,益生菌功效(浓度)逐渐增强;其次,功能上的细分化:益生菌功能最早为调节肠道,后来发展为调节体重、治疗牙周炎、改善花粉症、美容等多种功能。

  除了酸奶之外,国际益生菌功能性食品呈现出多样化发展,从黑巧克力、蔬菜片到烘焙类产品无所不包。如有种泡芙在成分中添加了益生菌,由豌豆蛋白、蚕豆和高粱三种主要成分制成,每100克产品中含有50亿益生菌;还有一种黑巧克力每块含10亿活益生菌。

  益生菌产品形态持续创新、品类不断丰富、市场多元化发展,从各电商和内容平台的带货情况也有直接反映。在抖音平台上,从品牌属地来看,国产品牌占据半壁江山,海外品牌中,美国和澳大利亚最受欢迎;从人群受众来看,儿童及母婴用户占比最高;从在售产品来看,益生菌补剂占比最高,包括滴剂、粉剂和胶囊,其次为益生菌食品,尤其是针对婴幼儿的辅食产品;从价格带分布来看,百元以内仍为主流价格带。

  需求空间仍在扩大

  我国益生菌行业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在大健康产业中属于消费群体增长速度较快的行业。益生菌的消费群体从婴儿、儿童、老年人逐渐向年轻人扩展,消费品类也从饮品向食品、日化用品延伸,需求空间仍在扩大。

  从全球市场范围对比来看,我国益生菌消费市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于全球水平。

  从产业链上看,益生菌产业上游具备研发能力的原料供应企业毛利与下游益生菌品牌方毛利最高,其次为中游加工生产企业。产业链条的价值一端向科技化、生物化发展,一端向品牌化、零售化迈进。

  全球益生菌原料供应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国际益生菌专利申请集中于美、日、俄传统研发强国,美国杜邦和丹麦科汉森垄断了我国原料供应市场85%的份额。与此同时,国内也不断涌现出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如江苏微康、科拓恒通等。

  对于益生菌研发厂商而言,菌株的鉴定、筛选和分离均为成熟技术,其壁垒在于定向菌株的培育以及菌株库的持续构建。一只具备健字号的菌株,其一个功能的申请需要投入上百万的资金和3年左右的申请周期,药字号菌株的临床试验则更久。因此,能够持续培育具备特定功能及广泛用途的明星菌株的上游企业,将更容易受到资本的青睐。

  目前,我国益生菌乳制品消费规模占益生菌整体市场的78.4%,低温酸奶和活性乳酸菌饮料是益生菌乳制品领域中最主要的细分市场。在补充剂品类方面,我国益生菌补充剂零售规模持续增长且增速较快,但是行业龙头优势不明显,竞争格局分散。头部企业如汤臣倍健、合生元等通过海外并购或合作,主打海外品牌概念;另一方面,市场的主力人群为母婴群体,绝大多数消费者仍存在相当的教育空间。

  具备以下三类特征的企业将会在国内分散的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将益生菌概念或产品大众化、普适化,借助已经被大众熟知的产品形态,如酸奶块,乳酸菌饮料等,做大众人群市场;从消费者角度定义终端产品,包括功能开发、产品包装以及使用方式等方面的创新,从而抓住新兴消费者人群;发掘流量洼地,精准连接消费者需求。从站内投放来看,目前益生菌品类没有太多竞价,且CPS(以销售额来测定广告费)不高,具备一定的投放红利。

  在政策、资本以及消费的共同推动下,整个益生菌市场教育和普及率都有很大进展。随着大量企业布局,益生菌市场容量将会进一步爆发,大健康产业红利随之进一步释放。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益生菌产业将会继续快速增长。
 
本文转自[食品商务网],原文:https://news.21food.cn/35/2895797.html